麗澤話當年系列

名校的風采•驕人的佳績

驕人的佳績 勤奮的果實
八校聯考 劉燕卿名列榜首

  在烈日當空下午,記者跑到廣東道一座外型西班牙碉堡式的麗澤中學去,為的要訪問一位參加本年度八間私立專上學院聯合入學試成績最佳的人物──劉燕卿小姐。

  在麗澤中學校園中,不論師長和同學,一談到劉燕卿小姐給予記者的印象,除了和她們師長所說和靄可親以外,她也是一位健談和談話中常常掛著笑臉的女青年。從談話中,更知道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她在八院校聯考中六科獲四七一的佳績,也是本年度二四四四名考生中成績最佳的一位。當記者向她首致恭賀的時候,她說:這算不得甚麼,這次參加八院校聯考成績,實在是麗澤中學的老師給我十四年教誨的結果,在另一方面,也是父母親經常給我的鼓勵。

  劉燕卿小姐整個的求學階段,從幼稚園高低年級,小學六年以至中學六年,完全在麗澤中學方面接受教育。她說:除了我自己的家以外,麗澤就像我第二個家一樣。一點不錯,劉小姐除了假期和晚上時上的時間在她的家外,幾乎完全在學校裡學習。她說把母校麗澤中學當作她的第二個家一樣,實在是最貼切不過的。

  中五會考的成績,劉燕卿也是驕人的,她獲得了一優(乙數)五良(甲數、化學、中文、英文、宗教知識),不過有點使她遺憾的,就是她沒有把握這個機會,向港府申請獎助學金。她說:我從高興中忘記了申請獎助學金的機會。不過,她並沒有懊悔,反之,她集中精神,在中六那一年加倍用功,準備在進入大學途中下苦功。

  天不負人,劉燕卿一年來的努力,完全沒有白費,在這次中文大學入學試中,崇基,新亞和聯合都有信給她,歡迎她到那裡肄業,可是經過她的嚴密考慮和父母親的指導,她終於決定進入崇基研讀社會工作系。她說:世界越進步,社會問題就越來越多了,我有興趣在社會工作方面發展,因此,我交費註冊,決定在崇基肄業。

  當她從學校裡知道自己參加八校聯考獲最高成績的時候,一時喜愁交集,她說:在崇基我已交費註冊了,但我參加八校聯考時報名丙組,事後曾向台大申讀醫學院,照現成績來看,自己入台大醫學院肄業機會很濃,雖然到現在她還沒有接到台大方面的通知書,但她很有信心地去等待。

  魚與熊掌,中大與台大間的抉擇,似乎帶來她新的煩惱。她說:我對醫科興趣實在比社會工作更為濃厚,而且在未來出路中,醫科實在較廣。因此,她曾就此事和父母、兄長及老師商量,除了父母讓她重新選擇興趣學科之外,她的哥哥和校中的老師,都極力鼓勵她從醫學方面發展,準備將來有提供社會更大的服務機會。

  劉燕卿小姐的父親是本港一間酒店的職員,媽媽負責家務,哥哥本年在培正中學畢業,計劃短期赴美留學,還有三位弟妹,都在麗澤肄業,成績很好。由於她的哥哥赴美,在家庭經濟方面,頗為吃重。她說:赴台就讀醫科,雖然獲得公費,可是雜項開支,又怕爸爸負擔不來,一時確使這位孝思不匱的劉燕卿進退維谷。

  劉燕卿的哥哥和上屆八校聯考成績最佳的何偉宗是頂要好的培正同學,因此,她特別將此事請教老大哥何偉宗,聽取他的卓見和經驗,決定她應走的途徑──中大或台大。

  她說:我日夕盼望台大給我入學通知書,因為有許多擺在眼前的問題留待我們去解決和處理。

1969年傳媒報道

 

 

麗澤中學中五第四屆畢業員生合影 劉燕卿校友1974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