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澤中學《校訊》2022年11月

校長的話 - 學問無止境 勗諸生勵前程

 李潔明校長

我校校歌的副歌「學問無止境,勗諸生勵前程」告訴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要「勤學」,並且終身學習,要為自己立定志,邁向自己精彩的人生旅程。

  我很喜歡閱讀關於學習的書籍,例如《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技能堆疊到能力變現,你所有的投入都不會徒勞無功》(How to Be Better at Almost Everything: Learn Anything Quickly, Stack Your Skills, Dominate)、《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最高學習法》、《超效率學習法》等,讓我不斷反思學習的方法。

  這些書籍大都是告訴我們一些學習的竅門,但不約而同地說出學習要成為自己的習慣,自己的東西,並不是單純?眼於如何掌握知識和技能,而影響學習的關鍵往往是學習的動機和態度。《超效率學習法》開首寫著全書只傳達一個重點就是「比起認真、拚命努力的人,不自覺地樂在其中的人更厲害。」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能夠熱愛學習,樂在其中,人生可以更輕鬆,因為「學習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學習。」《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的作者斯科特(Scott H. Young)提到推動超速學習者往往是他們的夢想、發自內心的好奇,或甚至是挑戰本身。超速學習是要超越技能本身,「做困難的事,尤其是與學習新事物有關的事,會提升你對自我的認知,這能帶給你信心,相信自己或許做得到以前做不到的事。」從學習動機到學習真理,培養品德、資訊素養、人文素養,再到面對學習挑戰,抱持學習的熱誠,不就是麗澤人「堅毅」的軌跡嗎?

  除了「堅毅」的態度,不得不提到《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史蒂芬(Stephen M. R. Covey)對於近代定義的「成功」有所感嘆:「人們對成功的基本觀念改變了,由重視品德轉而強調個人魅力,及成功與否取決於個性、社會形象」數位化年代,缺乏品德修養的人在這個放任自我,為所欲為的網絡世界或時代,實際上就是迷失,甚至有人會預視下一代因此而孤獨、無助,甚至長期壓仰,心理創傷。要擺脫這時代的缺失,必須戒掉社群網路成癮的壞習慣,打造成功的好習慣。從學校、家庭、媒體多方面做好「資訊素養」教育,當處理生活事件中不同媒介及資訊平台的資訊時,除了要讓同學掌握不同的共通能力,更要持守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例如誠信、尊重他人、守法和同理心的學習經歷。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當中有三個都是「個人品德」層面,即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和「不斷更新」。而「主動積極」意思是不要把自己的行為歸咎環境或他人,在待人接物的事情上要根據本身原則與價值觀,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其實也要為社會謀福祉。「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保羅認為我們要對主耶穌基督有完全的認識,認識主耶穌的真理,全力以赴,積極前行。「以終為始」,時時思考生命的意義,便能夠在許多價值觀的取捨上有所依據。「不斷更新」,是指我們要保持開放與謙虛的心態,不就是麗澤人「謙和」的素質,史蒂芬建議我們要透過閱讀,拓展自己對世界的理解與關懷,也就是我特別希望同學學習人文素養。

  學習是為了拓展自己未知的潛力,探索人生光譜中所有可能的極致色彩。希望各位都能夠擁有麗澤人「勤學」、「堅毅」、「謙和」的素養,孜孜不倦,努力追求繁花似錦的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