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宗旨

A. 課程目標
 歷史科課程的目標,是向中學生介紹形成現代世界的歷史大事及趨勢,幫助他們學習與歷史研習有關的技能和如何加以運用。課程的長遠目的是為學生拓展視野,開闊知識領域,並奠定基礎,以便應付日後的學業和工作。

a. 初中
 幫助學生建立下列能力及態度:
1. 發展獨立思考能力,從不同的角度及觀點解釋歷史。
2. 具備較廣闊的知識領域及世界視野。
3. 了解歷史事件的因果關係,找出主要歷史事件和發展的演變及延續。
4. 培養對過去人事的興趣,發展探究精神和想像力;欣賞人類的成就和理想,以及
 認識過往人類社會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從而建立熱愛生命的價值觀。
5. 對品德及公民教育培養正確和積極的態度。

b. 高中
 培養學生建立下列技能及態度:
1. 加強和發展學生對歷史的認識及理解,並且進一步了解形成現代世界之歷史大事
 及趨勢。
2. 在記述及評價歷史上,能夠選擇與題旨相關的知識,並且予以明晰而有條理的運
 用。
3. 從不同的角度及觀點解釋歷史。
4. 認識及應用因果、沿革及異同等觀念。
5. 理解及評價歷史資料及證據(包括文獻、漫畫、地圖、統計數據及照片):徵引
 史料;分辨史實、見解及辨斷;明辨偏見;比較不同史料而作出結論。

c. 中六
 中六課程在於幫助學生:
1. 明辨塑造今日世界的主要歷史發展及趨勢。
2. 比較不同形式的歷史資料,就其中的異同差距,指出資料中所存在的偏差。
3. 精確地運用歷史資料作為評論史實與批判史事的依據。
4. 閱讀、查考並綜合各類有關史料,著重條理及分析,並透過書寫或口述方式表達。
5. 分辨、質疑及評估對史事的不同演繹方法、不同觀點及解釋。
6. 發展對歷史的探究精神,拓闊視野,從而建立關注社會,認識國家和放眼世界的
 理念。

B. 宗旨
 訓練學生使他們
a. 對研習歷史產生興趣和熱忱,並且掌握歷史科的基本概念及技能。
b. 建立更強的分析能力,能夠合理地選用史料,以提出合乎邏輯、前後一致的論點。
c. 尊重和包容不同的意見,同時能保持客觀,並持有適度的懷疑態度。
d. 培育學生成為本地、國家及世界上具有知識及處事理智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