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澤恩四海》

京港兩地學術文化交流團回憶集(2010-2011)

 

 

校長序言

  麗澤的命名,出自《易經》兌卦:「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借喻朋友之講習切磋。我們為讓學生能擴闊知識領域,近十多年間不斷展開境外交流活動,2008至2011年,本校與新加坡聖嬰中學展開為期三年的交流合作計劃,讓兩地學生有接觸及認識新加坡的教學模式和學習環境。與此同時,我校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麗澤中學聯絡多年,於2011年1月正式結成友好學校,並簽訂協議書,展開學術交流,促進京港兩地教育的合作,為培育優秀人才而努力。

  兩澤相連,兩水交流,上下相和,團結一致,朋友相助,有歡欣喜悅的寓意。京港兩校交流,在「同名、同訓、同根」的基礎下,彼此交流合作,也正好如校名之意,團結一致,切磋求進,像水是匯集,涓滴成河,百川匯海,欣欣向榮之象也!

經過2011年3月23日兩校交流計劃啟動儀式,我們首先安排師生三十六人於2011年4月24日至30日到北京,進行七天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活動除了讓他們對首都有更深厚的認識外,也提升了兩文三語的能力,並培養他們對祖國的歸屬感,增進學生的領導能力與團隊精神,加強學生面對問題與適應環境的能力。行程包括到北京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麗澤中學觀課及交流,並遊覽北京的著名景點,了解內地學習環境及模式,體會北京的文化氣息。

  在整個學習交流活動中,兩校師生如同一家人,充滿著溫情、關懷,學生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這小小的文集,正交織著年青人純樸的表現、真摯的情懷、難忘的畫面,就讓它成為我們的一個美好的回憶,也成為了我校校史重要的一頁。

  在此希望兩校同學對麗澤深遠悠長的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和體會,期望麗澤莘莘學子能互勵互勉,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傳承不息,共同發展麗澤精神,發掘麗澤中學的優秀的文化意涵,延綿流傳的儒家「實學以救世」,視「天下為己任」的傳統哲學思想歷久不衰,讓麗澤師生努力求進,為祖國的貢獻力量,共創美好的明天。

麗澤中學校長
曾有成  
二零一零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