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麗澤中學學生文集(2009-2010)

《水活叢香》

 

 

  文學反映人生,創作與生活有著必然的關係,受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時空影響,造就創作的靈感。在悲喜參半、順逆交替的人生旅途中,文學是生活的滋潤,為平凡而點綴,為歡愉而高歌,為傷痛而哀號。從文學作品之中,我們感應人生的真、善、美,也就期望我們與下一代透過文學創作,既熱愛生命,也欣賞生命,既懂評鑒別人的創作,也懂揮筆直書,思如泉湧,洋洋灑灑,寫出自己人生獨特的經歷。

  生命有時,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我們更希望學生認識耶穌的救贖,為世人承受罪愆的捨身,為世人犧牲生命的大愛。「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心靈若能得著主的滋潤和灌溉,那麼生命就因真理而變得更豐盛。

  《水活叢香》取意明代于謙《觀書》詩云:「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他寫出了學習就如吸取活水,永不止息,也像花叢的植物不斷更新,隨風競放,生生不息。本校每年把學生的作品結集,今年適逢創校八十周年校慶,際此感恩之時,祝願麗澤師生得著基督的愛,水從祂而來,直湧到永生。

                      校長
曾有成

二零一零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