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澤中學2007-2008年度學生文集──
細雨無聲》序

  《細雨無聲》這書名,緊隨?去年的《隨風入夜》,同樣語出杜甫《春夜喜雨》一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在不知不覺間,我校已踏入創校79周年,正如延綿不絕的春雨,潤澤本區莘莘學子也快將有八十年了。

  本校創校至今,一直堅持母語教學,並讓同學熟悉傳統哲思文化,同學在麗澤的歲月裡,必定習讀《絕詩》、《律詩》、《古詩、詞》及《論語》等傳統瑰寶。在習讀傳統典籍的同時,我校亦鼓勵同學參加文藝創作,鍛鍊文筆,讓同學們一展才華,並培養對寫作的興趣。

  每當想到同學們在寫作時,悄靜無聲,只聽到筆墨如雨水般輕輕地灑在紙上,如無聲細雨,那一埋頭苦幹、默默耕耘的景象實是令人動容。練筆的作用不是一朝一夕,同學在寫作的過程中,觀察力、創造力和思考能力其實也提高了不少。寫作是潤物細無聲,在無聲無息間提升同學的語文能力外,其他能力亦得到發展。

  樹木在潤澤中發芽,深切期盼同學都能透過投稿文集,訓練文筆,以致一天能達到文思敏捷、揮灑淋漓以及妙筆生花。


校長 曾有成
戊子年春
 

 


 

麗澤中學2007-2008年度學生文集──細雨無聲》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