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開學禮
校監訓勉

張牧師、校長、各位同事、各位校友、各位同學:

  今天想跟你們分享一個聖經故事,稍前我在《基督教週報》發表過的一篇文章,提及一個聖經故事,在《約翰福音21章》記載了一段事跡,關於耶穌基督復活之後,一班門徒決定乘夜去加利利湖打魚,當中不乏專業的漁夫。打魚有兩個深層的意思,首先是解決生活需要,擁有物質生活,「搵食」是廣東人常掛在口邊的詞彙,這班門徒為生活所需而去打魚。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意思是門徒來到人生這個階段,有些迷惘:耶穌死而復活,與他們生命有何關係呢?他們作為一些打魚的人,耶穌似乎不像過去幾年,經常與他們出相入對,感到耶穌復活好像突然出現,對生活的前景似乎有些迷失,也不知道怎樣生活下去。

  當然在這個時候,解決生活需要也是相當重要,所以他們便出發打魚。奇怪的是他們當中雖有專業的漁夫,整夜在加利利湖打魚,卻勞而不獲,連一條魚也沒有捕獲。這件事,對那些專業的漁夫來說是難以想像的,即使打魚有時收穫較多,有時收穫較少,但總不會整夜沒有收穫。他們面對這樣的境況,他們不明所以,岸上卻有人來招呼他們,問他們吃了早餐沒有,原來那人便是耶穌,當時其中一個門徒叫彼得,看到是耶穌,立即從船中跳入湖,游到湖邊與耶穌相認。到岸上時,其實是一個很感動的畫面,耶穌已經預備了一個小型的「Barbecue」,做了一個簡單的早餐,有餅有魚。其實耶穌在煮早餐之前,已向船上的門徒發出一個指令,叫他們將魚網撒去船的右邊,他們就將網依耶穌的吩咐撒下去。其實他們整夜已將網撒前、撒後、撒左、撒右,用盡了所有的方法,花了很多時間也一無所獲,既然耶穌叫到,就姑且依祂的指示去做。門徒撒下網,將網拉上來,結果差點兒沒有力氣拉上,經過他們後來再數算,那網有153條大魚。

  這個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說明人生有很多不能掌握的因素,有時我們會認為付出了一分力,應該有一分的成果,原來又不是必然的。有時經過一番的努力,竭盡所能,似乎結果仍是落空。就好像那些門徒在深夜打魚,耗盡氣力,一無所獲,我想告訴大家,人生有時是這樣子,所以如果在生活之中,遇到一些不順暢的事情、不愉快的事情,勞而不獲的情況,我想告訴大家人生就是這樣,總會有一些時刻,在黑夜當中,用盡一切方法,也無出路。如果真的遇上這種膠著的情景,我鼓勵大家想一想:「人生的導航在哪裡?」、「當發現自己力不能勝,用盡全力,仍沒有成果的時候,我應該指望甚麼?仰望誰?」作為基督徒,我鼓勵大家思考一下是否需要生命的主宰與你同行。當門徒望向耶穌的時候,耶穌便指導他們撒網的方法,結果捕獲153條大魚,於是大家可能會想「信耶穌,便有魚吃」,「信耶穌,就可以捕獲大魚」,這可能是某些人的人生經歷,就是靠著耶穌基督,生活中得到很多特別的恩典,生活額外順利,很多的恩賜。不過,也不是一定的,信耶穌的人也不一定生活順遂,人生可能仍然遇上大大小小的挑戰。

  其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從耶穌身上得到甚麼好處,而是告訴我們耶穌是生命的主,可以教我們有滿網的收成。更加重要的是這段經文,令我們感動,當門徒到達岸上的時候,見耶穌為他們預備早餐,就好像同學回校,老師已為你們煮好了早餐一樣,是非常溫馨和窩心。假如我們有一天面對面見到耶穌,在海灘旁邊,架起了小爐火,烤我們喜歡的食物,這份早餐會是非常溫暖的。不過,原來更加感動的是聖經裡有一個細節,讀過這段聖經的同學,可能未必留意到,耶穌在那裡烤魚,一個溫馨的畫面,與上了岸的門徒說:「在網那裡拿幾條魚來。」不知你們會否覺得奇怪,耶穌既然要煮早餐,大概知道有多少位門徒,要預備多少的食材,耶穌可以多帶幾條魚來,甚至乎耶穌可以變幾條魚出來,為何會不夠魚呢?兩方面值得思考:耶穌給我們的經歷是很真實的,153條大魚並非一個神跡神話來的,是實實在在發生的事,就好像我們在人生裡面,經歷很大的困難,但耶穌幫我們跨過之後,真正體會耶穌的同在和帶來生活的改變。幾條魚代表真真實實的生活體驗,更加難得的是原來耶穌預備這個早餐,不是叫我們束手待吃。很多時,我們對宗教有錯誤的想法,以為拜了神,求了神、祈過禱,應該順利的,我們以為透過宗教儀式或宗教活動,討好神明,神明能保祐我們,考試可以得到好的分數,讀書也不用付出努力,讀「中」便可以。如果有這種錯誤的觀念,今天開始便應該改變,甚麼是「生命同行的主」?原來就是與主一起工作,與耶穌一同做,這頓早餐其實是耶穌邀請門徒與祂一起做,不是耶穌自己全都煮好送上的。

  各位同學,我希望你們在這一學年,無論是甚麼年級,記著我這番話、這些聖經故事分享。告訴自己,有時生活充滿挑戰,甚至乎有一些打擊,也有勞而不獲的情況,要接受人生有這些困難,面對這些困難的時候,就曉得找到生命的主宰,主幫我們導航,不是「拜神後就可以不勞而獲」,而是邀請我們進入生命的經歷,透過上帝賜福給我們,透過上帝與我們同行,體會得到生命是自己的一份投入,與上帝同工,在困難、黑暗、沒出路的時候,我知道有生命的主同行,就有天明的一刻,有一刻能撈到一網的魚。究竟有153條、53條,還是3條呢?相信上帝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的故事,總相信靠著上帝同行的實在會令我們生命無憾,在最惡劣的環境也不會放棄,因為耶穌沒有放棄我們。

  祝福大家有充實的新學年,在學業及學術以外,在麗澤都有美滿的生活。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