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校董譚惠芳女士安息主懷

  本校創校校董譚惠芳女士,祖籍新會雙水鎮,生於清宣統元年己酉歲,即1909年在香港出生,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上凌光超初級中學榮譽校長,著名建築工程師、慈善家、革命家譚肇康先生次女,於2016年4月1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息主懷,享年107歲。

  譚惠芳女士與同學七人,梁逸芬女士、葉若昭女士、尤訪雪女士、謝希韞女士、蔣文哲女士、劉佩英女士畢業於香港官立女子師範學堂,因大家志同道合,以服務教育工作為終身事業,培育人材為宗旨,不避困難,於1929年創立本校。

  譚惠芳女士身兼行政及教職,一直出任教務主任至1974年。更有一段時期,因香港生活消費環境影響,本校雖有政府津貼,仍恐入不敷支,乃八折支薪。雖然經歷不少困難與波折,譚女士仍然悉心教導,提拔後進,桃李滿門,影響深遠 ,本著我校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身教言傳,奉獻一生。

  譚氏家族為教育事業、建設祖國不遺餘力,曾多次慷慨解囊,無私奉獻,設立麗澤譚肇康紀念學校、譚肇康先生夫人紀念室(本校510室物理室)、譚肇康夫人獎學金、譚寶琛先生(其兄長)獎學金、伍容威先生紀念獎學金(紀念其先夫)、創校校董譚惠芳女士獎學金,以獎勵後學,作育英才為務。多次回鄉籌建各項公益事業。在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上凌鄉捐資興建時年小學(紀念其先父)、光超中學(紀念其先祖父)和上凌永昭醫療站,修築肇康路、環鄉水泥路和建設自來水工程 ,在新會會城鎮興建新會時年技工學校。

  本校仝人深切哀悼,感謝她為教育、為麗澤的貢獻,我們永遠懷念她。